2016年8月21日

Universal Togetherness Band




如果沒有Numero Group這個廠牌的話,很多有趣的音樂也許就會慢慢地被遺漏,最後被人忘記。尤其是許多很有才華的樂隊或歌手,其實他們的創作並不亞於當時檯面上的巨星。只是並沒有機會拿到所謂唱片合約的「入場券」,也可以說缺乏一些運氣罷了。

「Universal Togetherness Band」的故事是這樣的。當時樂隊的主唱「Andre Gibson」 組了一個樂團。在聽到芝加哥的哥倫比亞大學有一堂課程「audio production class」需要有樂團演奏,當作是學生上課實作的素材。Andre自告奮勇的推薦自己的樂團,希望可以為這些學生的課程演奏。於是在1979到1982間,Universal Togetherness Band為這間大學的課程錄製了許多首作品。也許可以說沒有這堂課,或許就沒有現在這張作品集。

我想當時他們為哥倫比亞大學錄製教材時,也許根本沒有演奏費用可領,就算有也應該不多。但卻不間斷地在這四年間,完成了許多有趣的作品。而且他們從來沒有被任何唱片公司給簽下,也沒有機會將他們的音樂給更多人聽見。能有這樣的堅持實在少見。


其實很難想像這些作品只是在錄音室嘗試的東西,基本上他們似乎很能駕馭各種不同的曲風,音樂中帶有一種拼貼的手感。而且夾雜著些許隨意的調性。簡單來說,是沒有框架般演奏的感覺。展現出類似自由、無拘無束的力道。像是在沒有特定的日子,隨意的說出 :今天的天氣很適合靈魂樂啊,我們來演奏舒服的靈魂樂吧!

除了「Ain't Gonna Cry」與 「Real Thrill」兩首disco-funk之外,「My Sentiment」應該是讓我最驚豔的一首歌。剛開始聽到的時候,是簡單的鋼琴和弦與節奏,空隙的地方鋪上微微的喇叭吹奏,一點也不複雜,也沒有所謂多餘的東西。而Andre聲音,也很自然的透過平滑的旋律慢慢滲出。讓人有種沒有負擔的暖意。但是再更仔細聆聽的時候,心中產生了 :咦,這真的是30年前的音樂嗎?這樣的疑問。如果把這首歌放在現在來看,一點都不會有違和感。似乎現在的音樂都有截取以前元素的傾向。

總而言之,他們似乎是具備流行感這樣特質的樂團,捕捉那個時代的一些東西,然後放進自己的音樂當中。並沒有說只演奏特定的音樂給特定的人聽那樣。雖然少了些尖銳,但是卻多了份圓潤。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洗鍊感。

Share By Human Wright

                               
Real Thrill (絕對可以被稱作Killer的一首disco)




I Want You (無法抗拒這樣的融化感)



Call For Love (Sweet Jazz funk )







The story of Universal Togetherness Band(記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