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Leon Haywood - Soul Cargo



                             

我曾經想過我是否生錯了年代,像是時間的片段間忽然有哪裡失誤了一樣。就這樣我被傳送到現在的這個時間點上。我是一個7年級中段班的平凡男子。但每當有任何事物牽扯到60或70年代、那個據說是嘻皮充斥、自由思想當道的年代,我都會像好奇的小動物一樣,將我的專注力集中在那上面。貪婪地想要汲取這上面的任何東西。

第一次聽到Leon Haywood的音樂,大概是75年的 「I Want a Do Something Freaky To You」單曲。因為知名的饒舌歌手Dr.dre曾經在他經典的專輯中取樣過。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移植。所以某種程度上,嬰兒潮世代的小孩們對於Leon Haywood可能不太熟悉,但對於這首歌的旋律應該是耳熟能詳的。

不過回頭來看,「Soul Cargo」卻是Leon Haywood還未正式進入disco領域的作品。那時候的他還有點青澀,一點都不太像70年後蘊含激情的多情大叔。從他的鋼琴彈奏可以捕捉到一些他想要急於展現什麼的暗示。也許是還太年輕,那種想要將感情毫不保留的,以絢麗式的技巧表達出來。不過如果可以在稍微收回來一些,那情感的詮釋也許就會十分到位了。

在60-70年代,許多爵士樂手開始朝向所謂的「Funky Jazz」嘗試。也許有人會說 : 這應該就不是爵士樂了吧!不過我想 :不,沒這回事啊!仔細聆聽,還是會發現所謂的groove這種東西存在。類似這種核心的東西,是不會因為曲風轉變而消失掉的。

這張專輯其實翻玩了很多經典作品,如 Lee Morgan的「Sidewinder」、Horace Sliver 的「The Preacher」,不過最讓我感到有趣的卻是同名歌曲的「Soul Cargo」。是名符其實的靈魂貨物。前奏的貝斯旋律跟鼓聲,到鋼琴音符的落下剎那至歌曲結束,完全沒有冷場。沒有半點所謂多餘的東西。而且從這首歌傳出一種沈沈的震動,足以撼動內心的東西。那種震動穿過我的身體,直達我胸腔中的心臟。讓我的心也隨之噗通、噗通的跳著。

也許隨著年紀增長,情感收放之類的事情會變得越來越圓潤。不過我永遠記得這張讓我產生某種震顫的專輯。隨著他流暢、毫不保留的鋼琴旋律,慢慢地滲進了我身體的某一部分。

Share by Human W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