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The Killer Track of 80s' disco: T.S. Monk - Candidate For Love


身為傳奇爵士鋼琴手Thelonious Monk的兒子,背後的壓力應該超大,不過身為鼓手的T.S. Monk並沒有承襲太沉重的爵士樂路線,反倒是在八零年代流行靈魂樂的舞台上搞得挺出色的。

高中時我最愛的一張Dimitri from Paris的house混音專輯"After the playboy mansion: uplifting"中,Dimitri放的第一首歌,就是T.S. Monk的"Candidate For Love"。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第一次聽到時的衝擊,這首歌收錄在T.S. Monk的1980年首張專輯"House of Music"中。


"Candidate For Love"

聽慣了house的我,當時還沒深刻接觸到80年代的disco音樂,但那次的美妙經驗讓我被徹底捲入disco的世界,特別一提的是在這首歌裡有著甜而不膩且湧出陣陣暖流的主旋律 (尤其是女伶那美妙的嗓音)、三十年前那老派氣味的電子琴音與電吉它伴奏,和那總會在每個八拍的最後一拍點綴一下的"拍手聲" --- 光是編曲時用的音色就夠迷人了。

最引人入勝的是,在歌曲開場長達一分鐘的溫暖女伶演唱,搭配優美弦樂與電鋼琴伴奏時,原以為只是抒情歌的開場白,萬萬沒想到這只是舞池能量蓄滿奔馳前的巧思安排。當Monk的過門鼓聲落下,旋即而來的是電子琴音效、放客吉他刷弦、pecussions、銅管與鐵琴交織出的華麗璀璨的disco舞池殺手歌曲,這彷彿有股班機急起升空時的暈眩錯覺和歡愉快感。

-- 你可以忽視這張專輯的boogie暢銷歌"Bon Bon Vie",但"Candidate For Love"你實在不該錯過。




*另一首筆者特別推薦的歌曲也別錯過: 
如豚骨拉麵一樣濃醇的80s soul "Can't Keep My Hand To Myself" (聽聽那屬於八零的groovy bassline與keys琴音吧!)

"Can't Keep My Hand To Myself".



(文: Andy K)




1 則留言:

  1. What a sweet disco groover... Stumbled across your blog while looking for some "Chinese" Soul, Funk, Disco, Boogie songs... Nice blog... just browsing through your blog on a cold and cloudy Sunday... Greetings from Chengdu/China... Dub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