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一曲入魂! Jerline And Friends ‎– Joy Trip (Part 1)

儘管借用日文詞句這作法總顯得有點矯情, 但這時候一曲入魂這詞卻能夠很真切地描述我的心境. 最初聽到這首歌時, 彷彿是一股最悲壯深沉的靈魂重擊, 轟入我的軀殼



OK...又是一首從未被發表過的Rare Groove, 1970年末期芝加哥靈魂樂的滄海遺珠

這要感謝英國的靈魂樂DJ Andy Davies, 因為他無意間在英國當地一家唱片行找到了Jerlin Shelton從未發表過的acetate(醋酸酯)唱片 (*有別於一般黑膠所用的vinyl材質, 更為廉價, 通常作為test-pressing用途), 他在電台中撥放後, 受到歐洲聽眾熱烈迴響, 順著這股火的延燒, 然後才有這張夢幻單曲的首次面世

"Joy Trip (part 1)"


慢板2-step節奏的靈魂樂本來就很容易產生緩飆的快感, 但由女伶Jerline Shelton所譜寫的”Joy Trip(Part 1)”卻把這樣的靈魂樂做到了極致, 不僅僅是她那高亢卻細尖的特殊嗓音所致 (有人說她的聲音很像Esther Philips, 是有五分神似, 但我覺得Shelton嗓音更尖) 

我想, 曲首的一個八拍所帶來的風雨欲來的震撼感、緩慢卻深沉的放客重拍、讓人極其印象深刻的颶風似華麗悲壯的弦樂伴奏, 以及在歌曲背後隱隱傳出著的放客吉他撥擾聲,都是讓這首歌達到高潮的原因; 我想這力道足以媲美Barry White那典型以龐大管弦樂營造出催淚動容氣氛的情歌吧但我唯一搞不懂的是, 為啥歌名要叫做"Joy Trip"??聽起來明明很痛苦啊!

估計“Joy Trip(part 1)”應該也是Jerline Shelton1970末期和她常年合作搭擋Maurice Commander合作的作品之一, 他們曾組了個叫做Royal Flush的靈魂團體, 於1980年發了張唯一專輯”Hot Spot”儘管裡頭的作品如”Goddess Love”或歡樂的disco舞曲, 但老實說, 根本比不上這首超級夢幻歌曲”Joy Trip (part 1)”的水準 

*附錄: 後來DJ Andy Davies將意外找到的Jerlin Shelton至終曾未發表過的的歌曲交由英國廠牌Street Soul Records, Jerlin & Friends名義發了CD專輯”Best of  Friends” 和現在介紹的7"單曲"Joy Trip (part 1)”











有人說取樣用的好,就已經成功半套, 我覺得滿有道理的這麼棒的老歌果然已經被英國的hip hop producer- The Purist拿來用了, 而且連chopping的功課都省了, 直接把”Joy Trip (part 1)”中的vocal抽掉直接當做beats, 有點偷懶但照樣很罩!

正所謂 ---  "一曲入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